風靡日本的「地雷系」穿搭是什麼?如何穿出地雷系風格?

「地雷系」是日本的年輕世代之中正風靡的一種穿搭風格,可是地雷系究竟是什麼?怎麼穿才是地雷系?想學習日妞最愛的服飾風格嗎?這篇文章將帶妳走入地雷系的世界,輕鬆成為最流行的地雷系女孩。


地雷系的概念從哪來

「地雷系」(じらいけい) 這個詞彙普遍被認為於2020年開始,在日本社交網站上廣泛傳播,後來人們將這種風格定義為一種「以暗色系為主,帶有歌德元素」的潮流時尚,並持續在社交媒體平台中掀起一波波熱潮。

在感情的語境中,「地雷女」的形象通常被描述為「一開始顯得楚楚可憐、可愛,散發著病氣與厭世感,讓人產生保護欲並有想要交往的衝動;然而,交往後發現其愛情卻讓人感到沉重」的特殊類型。這種形象同時具有病嬌、鬱嬌中強烈被愛的渴望、對伴侶的強烈掌控欲、病弱、自虐、厭世等多面向。

量産型 (りょうさんがた) 可以說是地雷系同時期發燒的代表性字詞,近年來同樣在日本很流行的女生穿搭風格。量產型風格通常會選用粉嫩的色系做主要搭配,以「甜美」編髮以及凸顯明亮大眼的妝容,展現典型的女孩可愛亮麗的模樣,因為是日本主流的裝扮,猶如量產出來的女孩般而聞名。


地雷系穿搭元素有哪些

地雷系風格的代表顏色是黑色、白色和霧粉色,以低飽和度的顏色為主,不能挑到太過鮮艷的顏色,霧感的粉色就比亮粉色更有「地雷感」。

同時,地雷系穿搭以大量運用黑暗與可愛元素為特色,例如將黑色愛心、emo風格的絨毛娃娃等看似矛盾的元素巧妙融合。這樣的設計手法打造出一種獨特的「可愛中有毒」氛圍感,令人驚艷。這樣的風格不僅更加凸顯可愛,也引發了觀者的保護欲,因此非常受歡迎。

在妝容方面,地雷系女孩追求特殊蒼白感的妝容,致力於呈現陶瓷娃娃的細緻效果。比方說運用暗紅色的下眼影搭配腮紅在眼下和鼻頭,展現一種近似剛哭過的效果。在眼妝方面,著重下垂眼線和臥蠶,同時使用亮片點綴於臥蠶下方,營造出閃閃淚光的效果。唇妝通常選擇深紅色系或土色系,呈現獨特吸引力。這樣的妝容風格會更有病態、厭世惹人疼愛的感覺。

地雷系穿搭技巧

經過前面的介紹,相信對於地雷系穿搭妳已經有一個大概的印象。接下來,小編將為妳整理出幾條地雷系的穿搭技巧。

  • 使用腰帶或背帶式腰封:眾多地雷系服飾常搭配腰帶,以提升整體造型感,同時顯纖細的腰身。想要更上一層樓的話,可以考慮嘗試背帶式腰封(ハーネスベルト)。一旦穿上,即刻轉變成地雷系的高手,可愛風格中融入一絲色氣,使魅力倍增。
  • 蝴蝶結、領結:地雷系服裝中,不可或缺的點綴就是胸前的領帶或蝴蝶結。無論是簡單的緞帶蝴蝶結,還是浮誇且巨大的大蝴蝶結,領帶的設計也千變萬化,有素面的款式,也有造型感十足的選擇。無論是哪一款,只要在胸前添加這樣的點綴,都能顯著提升整體造型的層次感,成為一個在視覺上引人注目的元素,相當於整體風格的門面。
  • 黑色厚底鞋:只需穿上厚底鞋,地雷系的風格立即展現!特別是那些擁有愛心、蝴蝶結、鍊條等裝飾的款式,深受歡迎。不僅有靴子,還有瑪莉珍、涼鞋、樂福鞋等各種風格的厚底皮製鞋款。即使選擇風格較低調的款式,也可以在其他穿搭風格中如龐克風、學院風、羅莉塔風中巧妙應用。這樣的鞋款不僅提供舒適感,更為整體造型增色不少。


在台灣,哪裡可以買到地雷系衣服呢?就在思夢樂流行服飾館!

【↓↓限定店鋪販售↓↓】
五權西路店 北屯路店 桃園中山路店 台南和緯路店 花木市場店 善導寺站前店 楊梅店 五股店 竹北店

具備各種日系妞最愛地雷系服飾穿搭,讓妳輕鬆搜羅到地雷系的各種元素,一起來當地雷女吧!